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

第一次樂摸~

上上週看到自由時報介紹了幾台LOMO(樂摸)底片機, 看的我心癢癢的, 但是一台都要上千元, 這樣會影響到我帶A300回家的計畫, 所以買了兩台便宜的廣角底片機來試玩看看~

左邊的是Vivitar, 一台370元, 右邊的是WaiWai(號稱自拍王), 兩台450, 這兩台都是廣角相機, 但是WaiWai其實是即可拍, 換底片要把機器給拆了, 我怕我手殘一不小心把WaiWai拆壞, 所以買了兩台~還順便買了幾捲過期的底片, 據說這樣會拍出舊舊的感覺~

至於什麼是LOMO, 根據WIKI上面的介紹, LOMO是列寧格勒光學機械協會(Leningrad Union of Optics and Mechanics, 俄文簡稱LOMO), 當時蘇聯製造了小型而且方便操作攜帶的間諜相機, 讓間諜可以用來紀錄西方世界, 後來蘇聯垮台之後, 就消失了, 直到1991年奧地利學生重新發現LOMO, 引起大家興趣, 還組織了LOMO協會和一連串的攝影展~

不過WIKI上面還有兩段提到

LOMO漸漸從攝影器材定義轉變為「攝影態度」的定義,其強調不多加思考構圖,隨性的方式加以拍攝,全然將傳統的攝影理論拋諸腦後,強調出「自我」、「隨性」、「遊戲化」的攝影態度。

LOMO的定義已經從機器本身轉移到「攝影哲學」概念,縱使如此也難以清楚描繪出LOMO的哲學定義,一般來說就是「隨時拍」、「不經思索地拍」。


總之, 就是隨便拍啦~~

上禮拜拿到那兩台相機以後, 便開始試拍, 昨天才拿去洗加掃描, 一捲90元~還算可以接受~下面是照片囉~
這張是Vivitar拍的~台南火車站, 用的是2007年8月過期的Konica 200度底片, 四個角落有暗暗的角, 因為廣角鏡而變形歪歪的大樓, 這樣有LOMO風嗎?這也是Vivitar拍的, 在家附近的鹽水溪, 這張暗角又更明顯了...
ViVitar拍的, 家裡巷子, 感覺很像10年前拍的照片, 好懷舊的感覺~
這張是WaiWai拍的, 自拍王果然是自拍王, 隨便拍都入鏡, 底片用的是原本內附的2004年10月過期的800度Konica底片, 但是你們兩個也太後面了吧~
這是WaiWai拍的, 鹽水溪的日落, 廣角鏡拍風景真是太讚啦~

因為底片機沒辦法像數位相機一樣拍完馬上可以看, 要一直等到洗出來, 所以洗完照片拿到時, 一整個興奮, 感覺很像在對獎, 在店門口就看了起來 XD 這也是樂摸的樂趣啊~

不過缺點是不能像數位相機一樣狂按快門~要仔細想好要拍什麼, 才能按下快門, 不要「不經思索地拍」, 要不然摳摳會咖擦咖擦一下子就沒了~~~

相簿還有Vivitar和WaiWai的其他相片~
20080823樂摸Vivitar#1 相簿
20080823樂摸WaiWai#1 相簿

5 則留言:

  1. 好野人~~多洗幾次可以買張記憶卡了~~^^Y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會忍著少按點快門的..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看你寫ㄉ就夠讚了!就等你ㄉ照片啦~!
    還有啊!跟你說了已婚人士ㄉ親親照不稀奇也沒看頭,還放!?有種就放阿珊跟你ㄉ啊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啊對了!明年春天要不要再來『第四次』啊?三、四月份可是阿里山吉野櫻綻放ㄉ好時節哦~ 到時候再來召集吧!我有照片可參考,但免不了會被閃光一下啦!^Q^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我沒種, 不敢放...
    又要去阿里山嗎? ㄎㄎ...
    大家一起放閃光~~~

    回覆刪除